首页  其他  科普工作

科普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十一届泰州市科普宣传周、泰州学院第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校党代会精神,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赢“两聚一高”主攻战,促进全校师生科学素质提升,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潜能。泰州学院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校内相关部门开展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十一届泰州市科普宣传周、泰州学院第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520日—27

二、活动主题

科技强国兴校 求实创新圆梦

三、活动内容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十一届泰州市科普宣传周、泰州学院第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深入宣传五大发展理念。今年科普宣传周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普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举办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作为推动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学校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科学谋划师生专业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学校向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发展的有力举措。

2.厚植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通过集中向公众展示介绍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让师生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提高科技兴趣。

3.突出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科技发展服务人,科技发展为了人,要借助科普宣传周这一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推广服务活动,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绿色的消费观念和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4.营造科普服务泰州的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方式,为泰州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科普服务,推进我校师生服务泰州的行动,让科普宣传周成为展示学校科普能力建设成就和服务泰州行动的重要舞台。

四、重点活动

1.举办科普报告会。特邀教授博士为师生举办科普讲座。每学院至少举办1场。

2.师生服务泰州行动活动。组织师生赴泰州相关社区、学校、企业等作科普报告,帮助社区、学校、企业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3.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围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健康生活、防震减灾等主题组织科普知识竞赛。

4.科普论文评比。科普论文主要面向在校学生,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3000字。获奖论文除颁发奖状、奖金外,还择优在《泰州学苑报》《泰州学术》等刊物发表。

5.科普场馆集中开放活动。学校将根据师生的需求开放相关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等。

五、活动要求

1.强化领导、统筹组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周的组织工作,加强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

2.制定方案、注重实效。各相关单位认真编制活动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把举办科普宣传周作为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

3.求真务实、注重效益。要结合师生和社会公众对科普的实际需求,将活动重心予以下移,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4.加强预案、保障安全。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周的安全工作,按照有关大型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积极做好大型活动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认真制定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六、材料报送

各有关单位于518日前,报送泰州学院第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项目表(见附件),522日报送科普论文,科普知识竞赛的时间另行通知。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本届科普宣传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认真总结,并请于529日前将总结材料电子稿和书面材料报送科研处魏西军老师处,总结材料是表彰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先进个人和特色活动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泰州学院第五届科普宣传周活动项目表.docx

 

                                                                        201758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科研处 电话:0523-80769097 Email:tzxykyc@163.com
Copyright © 2022 科研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社会合作与服务处(挂靠)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